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制度条例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7-04-10 浏览次数:

一、加强教育,认清形势,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

大学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大学生就业是一个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一方面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另一方面广大基层特别是艰苦边远地区和艰苦行业以及广大农村还存在人才匮乏的状况。为此,要求各单位开展积极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地把个人理想同国家与社会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

通过引导和鼓励毕业生服务基层,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国情、了解社会,正确认识就业形势,树立行行建功、处处立业的观念,踊跃到基层锻炼成才。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是培养毕业生自觉为祖国建设和发展奉献青春的有效途径,是培养合格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有效途径。

通过引导和鼓励毕业生服务基层,为毕业生和基层单位之间搭建一个互相了解的平台,可以进一步缓解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同时也为毕业生就业探索了一条新途径。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积极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

1.积极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教育。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把引导学生面向基层就业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就业指导课和有关教育活动中,教师要把有关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的文件精神、政策规定纳入教育内容,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踊跃到基层锻炼成才。

2.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等活动。组织学生深入基层和生产一线,帮助学生了解国情、了解社会、了解基层,正确认识就业形势和发展空间,树立行行建功、处处立业的观念,发扬自强自立的精神,勇于到市场经济大潮中拼搏竞争。

3.加强宣传工作,唱响到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的主旋律。通过校园网络、广播、宣传栏等阵地,开展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生动有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帮助毕业生学习了解国家和学校有关政策,了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引导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到基层、到人才紧缺地区、到祖国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到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第一线去建功立业。

4.总结学院在鼓励和支持大学生面向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工作方面的成绩经验和先进事迹,通过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使学生认识到基层单位、生产一线和西部地区具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创业立业的天地。

三、创新思路,挖掘资源,积极开拓基层就业市场

1.学院要把教育、指导、帮助学生面向基层就业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的任务来抓,积极挖掘和整合校内外资源,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基层的需求信息,积极联系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单位聘用我院毕业生。

2.各系要结合专业特点,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强校企合作,主动联系基层、农村和社区的有关单位,和用人单位建立起长期的联系,探索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建设的有效途径,形成毕业生基层就业的长效机制,为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拓展渠道。要建立起更加开放、更加规范、更具规模的毕业生就业推介平台,形成相关部门和全体教师大力支持和帮助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强大合力。

四、建立和完善毕业生到基层地区就业的奖励措施

学院鼓励和支持应届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凡到基层就业、参加志愿服务和到部队建功立业的我院毕业生,除可享受国家和省文件所规定的优惠政策外,学院给予以下配套奖励。

1.学院在评选优秀毕业生时,向参加志愿服务的毕业生倾斜,同等条件下给以优先,评选指标单列。

2.学院根据具体情况,对参加志愿服务老少边穷地区的贫困毕业生所欠学费予以适当减免。

3.学院支持和鼓励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对参军入伍的应届毕业生的优惠奖励措施参照学院有关规定执行。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学生外出实习安全管理办法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