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西安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自2012年成立以来,依托学校财经类学科优势,致力培养外语语言能力强、具备跨文化沟通能力、掌握国际经贸、国际商务知识和技能的复合型经贸和商务外语人才,形成了“精外语、懂经贸、强实践、广适应”的人才培养特色。

外国语学院师资队伍实力较强,结构合理。现有教职工90人。其中专任教师77人:大学英语教师52人,英语、商务英语专业教师25人;全院高级职称22人,高级职称占比28.6%;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70人,占比90.9%;学院现有“雁塔学者”岗位特聘教授1人,外籍教师及行业实践指导教师20余人。

学院现开设英语、商务英语2个本科专业。现有全日制本科生668人,其中,英语专业学生163人,商务英语专业学生505人。

学院设有英语、商务英语系、大学英语第一教学部、大学英语第二教学部和第二课堂外语教学实践活动中心(包括英语戏剧联盟和英语交流社)和外语语言实验中心;一个校级基地:国际商务语言与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心。

外国语学院现有外语语言实验室28间,1,534座,面积2,556㎡。外国语学院外语语言实验室拥有现代化的语言教学设备,分为大学英语网络数字化语言实验室、大学英语多媒体语言实验室、外语专业数字化多媒体语言实验室、外语专业情景交互语言实验室和外语专业高级口译模拟系统实验室。

外国语学院重视教师学术能力和水平的培养,以“国际商务语言与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为平台,“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术研究与交流活动,教师的研究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使广大教师的业务能力和科研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学院主持完成课题100余项,其中省部级35项,厅局级65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20篇,其中,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40篇,包括在中外文外语类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教学科研论文30篇,即Applied Linguistic, System, 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 《现代外语》(CSSCI来源期刊)、《外语界》(CSSCI来源期刊)、《外语教学》(CSSCI来源期刊)、《外语电化教学》(CSSCI来源期刊)、《中国科技翻译》等;在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20篇;出版著作、教材35部,荣获教学科研成果获奖30余项。

学院的《财经英语》、《商务英语口译》、《英译汉笔译教程》、《综合商务英语》、《大学英语演讲和辩论》、《英美社会与文化》、《英美文学课程建设与实践》等10门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和一流课程。学院为学生开辟了丰富的外语“第二课堂”,形成了以外语演讲赛、辩论赛、风采大赛等为代表的外语实践平台。学生在各种比赛中表现出众,在国家级和省级各种外语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奖。近五年,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一等奖3项、三等奖3项;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陕西省决赛中获得特等奖3项、一等奖55项、二等奖291项、三等奖483项;在“外研社杯”(FLTRP Cup)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写作大赛和阅读大赛、“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以及全国口译大赛、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知识竞赛、CATTI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等荣获一等奖24人,二等奖133人,三等奖221人。

学院注重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形成了以志愿者服务为亮点的社会实践平台,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其中,学院“萤火虫”青年志愿者暑期支教活动获陕西省委宣传部等评选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并获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百强团队”。

学院有西安丝路翻译产业园有限公司等30多个实习实训基地,建有“西米大学生美国文化交流基地”,并利用学校与比利时、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外校际交流,积极开展赴美带薪实习、出国学习交流和深造。

外国语学院毕业生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近年来学生就业率保持较高水平,屡次获评学校就业先进集体;考研率逐年提升,2023届毕业生考研率在全校名列前茅。目前,学院坚持党建引领,以创建“一流专业”为目标,以“面向西部,服务陕西”为宗旨,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具有扎实外语基础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