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预案
发布时间:2020-02-16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和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按照《西安财经大学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预案》相关要求,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确保质量不减、标准不降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经学院研究,就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认真落实学校整体教学时间调整预案

预案1:如开学时间在原定时间基础上推迟开学1-4周,春季学期本科教学仍按照16周进行。按照“停课不停学”的原则,进行网络授课;对于家庭网络信号不佳的学生,在学校复学后采用视频回看、当面答疑的方式掌握学习内容。对于毕业实习、实体实验等实践教学环节、春季运动会及部分线下学科竞赛等其他教学工作酌情另行安排。学生不得以任何理由提前返校学习,教师也不得组织各类集体性现场教学活动。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接触,在确保师生安全的基础上开展教学工作。

预案2:如开学时间在原定时间基础上推迟超过5周及以上,按预案1进行网络授课,其它的教学工作整体安排根据实际情况重新设计或调整。

 

二、严格执行学校补考、转专业考试安排

补考工作在学校正式开学的第二周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转专业考试安排到本学期结束之前,被录取的学生在下一学期进入新的专业学习。

 

三、全面实施网络教学,确保课程顺利开出

(一)总体要求

外国语学院原则上春季学期开设的所有课程均要进行线上教学。各任课教师可以利用超星学习通、钉钉教学平台、外研社UNIPUS、外教社WELearn、智慧树网、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QQ在线授课等信息化教学平台开展课程线上教学活动,保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因故不能线上教学的任课教师由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通过、院长签字同意。

学院在确认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清单后,明确课程责任人,及时向师生公布,同时报教务处备案。

各系、教研室及其任课教师要完善课程线上教学管理,及时通知每一位学生,加强远程指导,确保每一位学生保质保量完成线上学习活动,确保课程教学质量。

(二)整体方案

大学英语线上教学主要通过钉钉教学平台+在线课程资源开展。大学英语2采用钉钉教学平台+外研社UNIPUS在线课堂;大学英语4采用钉钉教学平台+外教社WE Learn在线课堂;英语、商务英语和日语专业采用超星、雨课堂、QQ在线教学+ “慕课”、“SPOC”、“网络直播课”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

(三)各公共课和专业具体方案

1.大学英语2

(1)钉钉:教师在线授课+学生拓展学习

课程直播(文字/连麦互动,支持直播回放)

小组视频会议

课堂签到

每日学习反馈

钉钉群语音、视频、文字互动

云课堂(慕课等学习课外拓展)

 

(2)U(unipus)校园(外研社已经建好教材课程):教材及相关慕课学习

学生端:学习各章节任务点(文本、音频、视频等)

了解个人学习情况(学习时长、学习进度、成绩等)

完成教师发布的作业与测评

学习教师上传的补充资源

U校园拓展学习

教师端:发布作业(个人/小组)

发布测试

发布补充资料

设定课程学习(成绩统计方式、课程学习顺序、

过关条件、完成单元练习的日期、单元必修内容)

了解学情(班级学情/个人学情)

设定综合成绩(教材+作业测试+互动)

备课(U校园备课中心)

 

2.大学英语4

(1)钉钉:四级培训以及拓展学习。

四级培训套题播放(文字/连麦互动,支持直播回放);

课堂签到,每日学习反馈;

钉钉群语音、视频、文字互动;

小组视频讨论;

云课堂(慕课等课外学习拓展)。

(2)We Learn教学平台

针对《新世纪大学英语视听说4》,使用外教社已建好教材课程,任课教师组织学生进行线上教材及相关慕课学习。

教师:课程学习设计(成绩统计方式、课程学习顺序、过关条件、完成单元练习的日期、单元必修内容、综合成绩设定);发布作业、测试、补充资料;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学习时长、学习进度、成绩、讨论等)。

学生:学习各章节任务点(文本、音频、视频等);完成教师发布的作业、测评及补充资料;We Learn平台上拓展学习。

(3)超星学习通

针对《全新版大学英语综合教程4》课程,组织教师自己建课。

教师:课程建设。

课程学习设计(成绩统计方式、课程学习顺序、过关条件、完成单元练习的日期、单元必修内容、综合成绩设定);

发布作业、测试、补充资料;

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学习时长、学习进度、成绩、讨论等)。

学生:学习各章节任务点(文本、音频、视频等);

完成教师发布的作业、测评及补充资料;

学习通平台上拓展学习。

 

3.英语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

(1)使用在线优质教学资源:教师选取慕课MOOC,外研社unipus,外教社WELearn上的课程,带领学生注册课程,完成学时和学习任务。

(2)超星学习通:优质课程资源+教师在线授课+学生参与学习。

对在线课堂进行管理:学生管理、教师团队管理、课程管理、成绩管理、课程教学数据查看管理、课程学期管理。

在线课堂活动包括:发布课程通知、师生互动讨论、发布线上作业、发布线上考试。

(3)雨课堂:课上+课下+课后的雨课堂,实现教师对教学全周期的数据采集工作,从课前预习,课堂互动,课后作业等层面,帮助教师分析课程数据,量化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精准教学。

主要在线课堂活动:实时问答互动、学生难点反馈、幻灯片推送、支持弹幕。

课前预习活动:

a.课件中插入讲义、学堂在线上的MOOC视频,优酷等视频。

b.PPT传进微信后,教师增加语音进行针对性提醒,学生边看边听。

c.设置预习截至时间的时间节点,在节点前没有点开课件阅读的学生会收到提醒。

课上教学活动:

a.老师开始课堂授课后自动生成课程二维码,学生通过微信扫描进班。

b.教师课上的每一页PPT会即时发送到学生端,帮助学生保存课件及课程回顾。

c.每页课件下方有“收藏”和“不懂”按钮,学生可以把课程中不懂的知识点进行整理收集,教师会收到匿名“不懂”数据的反馈,可调整课程节奏及重点。

d.雨课堂的弹幕功能帮助教师随时看到学生的观点及想法。

e.教师可以课堂上发题,发考卷,并设置考题考卷的答题时间,当下查看学生的答题情况,实时把控学生情况。


4.日语专业

(1)教师端

a.在线直播或者PPT+录播形式进行教学

b.在线答疑

c.课堂签到

d.发布作业(个人/小组)

e.发布测试

f.发布补充资料

g.了解学情(班级学情/个人学情)

(2)学生端

a.自主学习教师上传的课堂教学内容及补充资料

b.按时上课签到

c.完成教师发布的作业与测评


5.公共任意选修课、专业选修课教学

延期开学期间外国语学院拟调整全部线下课程教学内容为线上教学。利用超星学习通、智慧树、外研社UNIPUS、外教社WE Learn、钉钉教学平台、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开展在线教学活动。鼓励使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兄弟高校高水平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开展线上教学。


6.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2020届学生毕业实习工作暂停,如果推迟五周及以上时间还未能正常开学,

毕业实习工作取消。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从原计划教学第一周开始进行,由指导教师根据疫情

灵活安排进度。指导教师可通过邮件、微信、QQ等远程指导方式指导学生开展毕业论文(设计)撰写工作,确保毕业论文(设计)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如确有需要在外采集数据、调研等特殊情况,学生可暂缓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如五周及以上时间仍未开学,学生需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调整毕业论文(设

计)题目及完成进度,力争按时完成。

毕业论文答辩等事宜暂按原定计划进行。


四、时间节点安排

2月8日前,各系、教研室汇总不能参加线上教学的课程及教师信息,发至教务办,经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同意、院长批准后报教务处备案。

2月12日前,各系确定拟开展的线上教学课程信息。填写确认《西安财经大学线上教学课程信息表》,发至教务办。

2月18日前,任课教师做好各项教学任务准备工作,特别师平台准备、教学资源准备、教师培训(按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实际培训时间开展)等。

2月20日前,任课教师完成线上教学测试工作,指导学生完成在线课程课堂教学班级组建、学生注册选课等课前准备工作。

2月24日正式开展线上教学,按原教学计划课表规定时间开展网上教学和答疑辅导工作。

 

五、注意事项

1.各系、教研室主任负责协调、帮助本系、教研室教师以课程组为单位做好开展线上教学的各类准备以及预案工作,并加强对学生网络学习的指导。

2.各系、教研室主任组织教师网络开展教学研讨,明确线上授课形式(直播、微课、慕课、SPOC等),统一网络平台,创新教学方法,完善教学设计,科学制定线上教学计划,对学生提出具体、明确的学习要求,安排阶段性的学习任务,及时开展网上答疑指导,以保证学生学习效果。

3.各系、教研室组织一些年轻、有技术优势的网络授课答疑小组,帮助其他教师建课。

4.学工办协助教务办将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指南发送给全体学生,并将各门课任课教师的联系方式发送给班级学委与班长,要求学委和班长在开课前三天与任课教师取得联系,以便提前安排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并将线上教学的各项要求告知全体学生。

5.全校通识课程(思政、体育等)的授课安排以课程所属学院为准。

6.其他未尽工作根据学校相关部门要求和疫情发展情况进行调整。

全体教师务必高度重视,确保我院本科教学规范有序进行,辅导员要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传达疫情防控信息,引导学生增强信心,坚定必胜信念。全院上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心协力,为夺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斗争的胜利做出应有的贡献。


外国语学院

2020年2月15日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2019-2020学年延期开学期间值班安排表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2020年寒假值班表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