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如何撰写文献综述类论文”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日14:30-17:00,外国语学院特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主编、博士生导师孙毅教授举办了一场以“如何撰写文献综述类论文——兼再议当代隐喻学在中国(2014-2018):一项基于CSSCI外国语言学来源期刊的文献计量研究”为主题的线上专题讲座,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及商务英语专业大四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赵红霞主持。



讲座中,孙毅教授首先围绕2014—2018年16本外语核心期刊中“当代隐喻学”的发表情况及相关内容,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归纳了隐喻学的18个领域与范畴,讲述了当代隐喻学在中国发展取得的成绩与涉足的方面。其次,孙教授指出现有研究中所存在的理论创新意识不够强、多模态与高科技发展速度不同步等“十宗罪”,为今后隐喻学的发展进行了回眸与展望,总结了当代隐喻学在中国语言学界的发展地位,进一步预测和判断未来深入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希冀为当代隐喻学在中国健康、长期、持续地发展搭建稳健、宽广的学科平台。最后,孙教授就本次讲座中与会人员提问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

10DA8


此次讲座管窥透析外语学科发展现状,预测判断未来趋势方向。报告指明了外语研究未来在隐喻领域可开辟的荒地,使教师及学生们了解到了当前语言学研究的热点方向,有利于提升教师及毕业生的论文写作质量,助力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建设。

孙毅,江苏南京人,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主编,上海市优秀博士毕业生、复旦大学优秀博士后。2016-2017中美富布莱特研究学者。在Pragmatics and Society、Semiotica、Journal of Language and Politics、Review of Cognitive Linguistics、《外国语》、《现代外语》等SSCI、CSSCI刊物上发表认知隐喻学、语用学和翻译学等方向论文80余篇,3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于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3部、参编教材4部;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规划项目3项、曾获“全国高校社科期刊优秀编辑”,担任Cognitive Semantics、《外国语》、《现代外语》、《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当代外语研究》等外语类学术杂志的匿名评审人。

上一条:喜讯 下一条:翻译社“学习与实践经验”系列分享会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