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制度文件 >> 正文
关于大学英语平时成绩考核办法(试行稿)
发布时间:2017-04-10 浏览次数:

平时成绩的考核改革应该注重学生学习过程,鼓励实践,以动态的、发展的方式进行考核,利用各种非测试性评估手段实现形成性评价,把考核融入教学全过程,形成“教、学、考、练”互动,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提高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为此,要在外语课程平时成绩考核中建立以形成性考核,奖励性考核相结合的多元化考核模式。包括以下两种方式:

1、形成性考核(教学过程中,起鼓励、调整作用)

2、奖励性考核(教学过程中,起激励学生提高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作用)

通过两部分成绩来最终统计出学生平时成绩,包括形成性考核(100分制,占总成绩85%)和奖励性考核(100分制,占总成绩15%,最高为15分的加分,以总成绩不超过100分为限)。

各部分具体内容为:

1.形成性考核(85%)

第一至第四学期大学英语综合课考核包括五个方面:① 纪律和考勤 ②课堂表现③作业 ④ 阅读任务 ⑤阶段性测验

(1)纪律和考勤(25分),包括考勤和课堂纪律。迟到或早退一次扣3分,旷课一次扣5分,违反课堂纪律一次视情节轻重扣3-5分。请假必须有病例或辅导员签字。累计扣不超过25分。

(2)课堂表现(10分),课堂表现包括学生的学习态度、课堂参与程度、发表演讲、对话、角色表演等。教师可以根据平时记录期末给出总分。

(3)作业(20分)每学期作业至少检查2次,按要求完成每次加分不超过10分,累计加分不超过20分。上课检查作业时缺席的同学同时额外扣除考勤分。

(4)阅读任务(20分) 考虑到外语学习的特殊性,突出阅读在语言学习中的重要性。学生大一至大二期间在大学英语教师指导下每学期至少阅读一本英语原版图书。并写出读书报告(读书报告具体要求分年级由任课老师拟定)读书报告必须自主完成,一旦发现雷同,抄袭,该项成绩为零。外国语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分学期拟定书目。(每学期至少拟定书目10个,学生可根据兴趣自主选择)。

(5)阶段性测验(10分),阶段性测验由老师随堂进行,每学期至少进行3次,教师随机选择其中一次计入成绩,阶段性测验时缺席的同学同时额外扣除考勤分。

第五学期大学英语听说课考核包括四方面: ① 纪律和考勤、②课堂表现、③作业、④阶段性测验。

(1)纪律和考勤(25分),包括考勤和课堂纪律。迟到或早退一次扣3分,旷课一次扣5分,违反课堂纪律一次视情节轻重扣3-5分。请假必须有病例或辅导员签字,累计扣不超过25分。

(2)课堂表现(20分),课堂表现包括学生的学习态度、课堂参与程度、发表演讲、对话、角色表演等。教师可以根据平时记录期末给出总分。

(3)作业(20分)每学期作业至少检查2次,按要求完成每次加分不超过10分,累计加分不超过20分。上课检查作业时缺席的同学同时额外扣除考勤分。

(4)阶段性测验(20分),包括听力测验和口语测验,由老师随堂进行,听力测验至少进行2次,教师随机选择其中一次计入成绩10分。口语测验至少进行1次,计10分,分散在各周进行,每周可进行1-2组,考虑到人数较多和可操作性,一般采取2-5人一组的对话或角色表演进行,也可进行个人演讲。阶段性测验时缺席的同学同时额外扣除考勤分。

2、奖励性考核(15%) 针对学生参加各种英语比赛(如大学生英语竞赛,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辩论赛等)所获成绩给学生最高不超过15分的奖励,以平时成绩总分不超过100分为限。凡是校级及以上各类外语竞赛获三等奖及以上者,每次加5分,参加但并未获奖者加1分,可连续累计,但以15分为上限。其它比赛根据获奖情况酌情加分。

外国语学院

2016年12月19日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关于转专业课程置换的实施办法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