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 2018-2019学年夏季短学期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6-21 浏览次数:


根据《西安财经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原则意见》、《西安财经学院本科生夏季短学期实施方案》及《西安财经大学夏季短学期教学实践经费使用暂行规定》结合外国语学院的实际情况,现将2018-2019学年外国语学院夏季短学期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外国语学院夏季短学期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王健 杨卫东

副组长: 杨宪平 赵红霞 王培

成 员: 周芸 罗楠 王小宣 朱宁 马聪丽 刘肖杉 马雪艳

二、时间安排

2019年6月24日开始,至2019年7月19日结束,共4周。

三、本学年短学期的教学活动指导思想

1、短学期的教学活动以实践教学为主,实践教学内容主要包括开展社会调查、认识实习、专业实习(顶岗实习);创新创业课程、专业前沿类课程讲授;学科竞赛综合训练活动;外国语学院开展的具有学院特色的创新创业活动;参加教师科研项目,进行调研、文献梳理活动;科技文化社会公益服务活动;聘期校内外专家进行学术专题讲座;专业资格证书考试辅导活动;及必要的其它教学实践活动等。

2、夏季短学期教学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协调统一安排。重点强化实践创新能力和专业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

四、外国语学院夏季短学期实践教学内容

1、学院安排的校内实践项目

2、“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萤火虫支教活动)

3、学科竞赛集训

4、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辅导

5、综合能力提升类项目(专业实践应用技能提升项目)

6、学生自行联系的实践项目(部分分散实习项目)

7、国外交流项目(日语2017级)

五、夏季短学期方案实施方式

1、英语、商务英语和日语专业:各专业、各年级根据实践内容不同,原则上,2018级采取校内集中实践与校外实践(3+1)模式,2017级采取校内集中实践与校外实践(2+2)模式,2016级采取校内集中实践与校外实践(1+3)模式,校外实践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模式进行实践活动。

2、大学英语第一、第二教学部:在短学期内,大学英语教学部的全体教师以进一步提高个人的教研素质为主要任务,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的两种形式。6月24日至7月3日集中在校学习,以讲座、集体备课、教学方法研讨和科研交流为主要形式,7月4日至7月19日,教师分散进行自我学习和调研等。在集中学习期间,教研室对本教研室全体教师进行严格考勤,并将考勤情况汇报外国语学院。

3、学院对各专业、各教学部具体活动安排见《2018-2019学年外国语学院夏季短学期实践活动安排》。

六、总结

短学期实践报告要写清楚调查地点、对象、调查方法,要带着问题,带着目的去调查,要在调查中发现问题,并结合所学理论知识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或建议。实践报告内容分为调研基本情况介绍、调研分析、对策建议或心得体会。夏季短学期实践活动设立“优秀实践教学成果”奖,对获奖成果予以表彰和奖励。

外国语学院

2019年5月22日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扎实组织开展“夏季短学期”实践教学活动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