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邀请中国石油大学毛浩然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2 浏览次数:

10月28日下午,我院邀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在腾讯会议平台做题为“生活之中处处是科研--话语研究的语料收集、质性分析与理论建构”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副院长赵红霞主持,院长王健致欢迎词。

毛浩然教授在报告中分别对话语研究的语料收集,话语研究的质性分析及理论建构三个方面进行了诠释。他说做研究应“解决真问题,远离伪命题”,可以通过换位,采取“空椅子”方式与审稿专家和读者论辩,以验证自己的研究是“做真学问,真做学问”。在介绍话语研究的语料收集时,毛教授指出:个案研究要有典型性、代表性、可推广性、理论可能性,并辅以Nature向叶诗文道歉、日本首相森友学园事件等案例予以阐释研究的范式。毛教授还指出在话语研究的质性分析与理论构建时,要注重语料收集、分类、归类的敏感性和重要性。最后,毛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如何科学管理时间来平衡科研和生活的经验,耐心为参会老师们答疑解惑。


最后,赵红霞副院长对毛教授精彩的报告表示感谢!希望参会老师通过本次报告领悟话语研究中语料选取的标准、话语质性分析及理论建构时维度确立的角度和方法。

毛浩然教授,1972年生,英语语言文学博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Translating China执行主编,世界汉语修辞学会会长,20多家SSCI、A&HCI、CSSCI期刊审稿人和编委,国家社科、教育部社科、中国博士后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重大项目评审专家,国防科技大学和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北京大学出版社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大中小学英语教学大赛点评专家,《语言文字应用》英文审校。在Cognitive Linguistics, Journal of Language & Politics, Discourse Studies, Discourse & Communication, Intercultural Pragmatics,《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当代语言学》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编著和译著10部,主持国家社科、教育部社科、福建省社科等10项课题。获评“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福建省教学成果奖”“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省高层次人才”。主要研究方向:话语修辞、实验心理语言学。

上一条:我院召开多语言协同人机翻译平台技术交流及与高校教育深度融合交流会 下一条:我院选派志愿者参加“第48届新通教育国际教育展”工作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