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特邀中国人民大学丁刚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21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19日14:30-17:00,外国语学院特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丁刚做题为“行走五十国看中国形象——一个中国记者对国际传播力的观察”的线上专题报告,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赵红霞主持报告。

报告开始,丁教授以深刻的亲身经历和一个个关于“中国制造”的真实故事进入报告主题,整个报告从“中国的故事也是世界的故事”、“西方是怎样塑造中国形象”、“以我为主重构形象塑造的路径”以及“增强国际传播力的 ‘乐高模式’”四个部分,阐释了“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传播过程,让老师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制造的魅力。报告结束后,学院教师积极提问交流,探讨对外话语过程中翻译和英文时事评论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最后,赵红霞副院长对丁教授表示再次感谢并做了总结发言。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我国国际形象构建和舆论引导力提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外语人肩上的使命和重担。希望教职工在教学和科研中用吸引人的故事来解读主题,讲好一个个小故事,把控好对外叙事的译语能力,提升中国话语说服力,助力构建中国特色对外话语体系。

丁刚,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人民日报高级记者。1987年毕业于中国社科院新闻系后进入人民日报国际部工作。常年驻外,足迹遍布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1990年起,丁教授先后任人民日报驻瑞典、欧盟(比利时)和联合国(美国纽约)记者、国际部副主任。2010年被聘为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学院客座教授。从2011年起先后任人民日报亚太中心分社(泰国)首席记者、人民日报拉美中心分社(巴西)首席记者,曾多次对众多国际重要事件深入现场进行报道。近年撰写了大量时政评论,2006年撰写的《我们怎样表达爱国热情》荣获第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著有《二战,在寻访中》、《脱美国化——寻找中国现代化的定位》、《中国方向》等书。

上一条:上海外国语大学胡开宝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喜 讯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