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制度条例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特殊群体学生教育和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7-04-10 浏览次数:

特殊群体学生是指经济贫困、学习吃力、生理和心理存在一定缺陷、言行异常、就业困难等在教育资源分配和社会竞争中处于弱势的大学生群体。特殊群体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关系到人才培养的总体质量。根据西安财经学院的相关文件规定,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外国语学院特殊群体学生教育和管理办法》。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特殊群体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小组,负责特殊群体学生日常教育的组织、管理和评价工作。

组长:学院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学工办主任、团工委书记

成员:全体辅导员、学生会主席等

二、特殊群体学生分类

特殊群体学生根据其行为表现主要分为五类:

(一)心理困惑型;

(二)学习吃力型;

(三)家庭困难型;

(四)言行异常型;

(五)其他类型

三、教育与管理的原则

对特殊群体学生教育和管理坚持“跟踪管理、增强实效、实践探索、创出特色”的方针。

(一)高度重视,加强管理排查

每学期期初各带班辅导员对所带班级进行摸排,建立特殊群体学生档案,并填写《重点关注学生登记表》一式两份,一份学院留底,一份报送校学工部

(二)加强联系,完善预警制度

对特殊群体学生的教育管理要加强三个联系:辅导员与特殊群体学生的联系,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辅导员与班干部的联系。制定工作目标和方案,对特殊群体学生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干预,防范于未然。

(三)以生为本,转变教育管理理念

对特殊群体学生的教育管理要实现三个转变:从以灌输为中心向以渗透为中心转变,从简单说教向解决学生思想和实际问题转变,从常规教育向动态跟踪转变。

四、教育和管理的具体措施

针对特殊群体学生类型采取以下措施:

(一)心理困惑型

辅导员每月20号对所带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排查,并填写《西安财经学院心理健康月报表》交学院统一汇总。对疑似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要建立学生帮扶小组,加强学生之间、学生与外界的交流,鼓励学生已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学习和生活中的任何事。对发现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可联系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开展咨询帮扶。如经心理咨询中心确定为心理障碍严重,需住院治疗的学生,辅导员要及时联系通知家长。

(二)学习吃力型

每学期初辅导员对所带班级学生上学期期末考试挂科情况进行摸排统计,对于挂科门次较多的学生,要进行帮扶,通过老师辅导、同学帮助和学生自我努力相结合的办法,使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三)家庭困难型

针对家庭困难学生,各带班辅导员要在“奖助贷补”等方面予以倾斜,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渡过难关。并要在资助工作过程中教育受助学生懂得“感恩、诚信、回报社会”。

(四)言行异常型

对言行异常的学生,以正面教育为主,纪律处分为辅。组织学生学习相关规章制度,帮助学生提高认识,教育言行有过错的学生自我反省、自觉改正错误。积极发挥班干部的作用,防患于未然。对屡教不改、态度恶劣的学生根据校际校规给予相应处分。

(五)其它类型

参与网络贷款或疑似加入非法传销组织等学生。及时关注,定期谈话,积极引导,因材施教。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学生档案管理规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学生晚自习考勤规定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