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文化 >> 正文
春蚕红烛泪不尽 桃李满园献一生 ——外国语学院开展“读懂中国”专访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老同志“中国道路见证者亲历者”优势,进一步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外国语学院深入开展“读懂中国”系列活动。5月29日,外国语学院4名学生在党委副书记王培的带领下,与我校离退休杨波、张志峻两位老教师进行结对采访,聆听老师参加改革开放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用视频和文字的形式记录了他们亲身经历、亲身参与的学校改革开放的故事。

采访小组首先看望了退休18年的杨波老师,她曾长期在我校负责体育教学与管理工作,退休后仍在党支部工作,其所在支部多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杨老师严以律己,为人谦逊,即使获得如此荣誉,她仍说自己不过是将平凡的工作做好而已。回忆起自身的教育经历,她特别强调青少年时期教育的重要性,教育广大学生要珍惜时间,努力学习。还回顾了我校的发展情况以及学校规模、教学设备的变化,她表示,学校的学术水平与学科建设不断朝着更高的目标努力奋进,大家都是受益者。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我校升大及相关期望的问题,杨老师认为我校目前的发展前景很好,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在新一代年轻师资力量和同学们的努力下,学校将更上一层楼,而同学们应该努力学习,尽可能的拓宽知识面,同时更加积极地投入实践,将来才能胜任工作,为母校争光。

146BC


接下来采访小组看望了张志峻老师,他回忆了过去的学习经历,虽然因为社会动荡无法获得更好的教育,但他却因此获得了不菲的人生经历。张老师虽是高龄却精神矍铄,对目前的社会有极深的见解。张老师认为,手机的使用分散了部分当代学生的注意力,使得他们对于学习的关注度有所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学生通过电子设备学习所获得的碎片化知识太过浅显,不够系统。应采访小组提出的问题,张老师为我校学生提了两条宝贵建议:一是做事先做人。一个人在发展才能之前一定要先培养德行。二是珍惜时间,珍惜生命,珍惜如今大好的时代。对于学生的压力问题,张老师认为目前学生的未来多变,就一定程度而言,只要有真才实学,就会有更小的压力。除此之外,张老师还为我们讲述了他过去与学生的感人故事,尽管条件艰苦,但浓浓的师生情令人倍感温暖。

10EBF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读懂中国”活动为青老两代的交流沟通搭建了桥梁,让外国语学院青年学子进一步接触红色经典、重温红色记忆。同学们在交流、感悟中向老前辈学习,进一步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砥砺奋进,传承老一辈精神力量,让红色外国语学院代代相承。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行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行爱心捐赠仪式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