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王敏教授应邀为我院做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24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3日14:30-17:30,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王敏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题为“二语互动协同的认知机制及应用研究:现状与趋势”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赵红霞主持。

王教授的报告围绕五个方面展开:互动协同的定义、人们互动协同的原因、协同与二语习得的关系、协同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方式、外语协同研究的新趋势。王教授首先通过日常对话中司空见惯的语言现象引出互动协同的概念,形象生动;然后阐释人们在会话中互动协同的原因及理论基础;之后进一步阐明协同和二语习得的关系,强调协同是促进二语发展的机制;王教授进一步回应了老师们的关切,如何在外语教学中开展协同的研究并促进学生的语言学习效果,在此,王教授详细介绍了我国本土的二语习得理论——续论,续论由我国著名语言学家王初明教授提出,强调语言是通过“续”学会的,语言习得高效率可通过“续”实现,王敏教授通过自己发表于语言学顶级权威期刊Applied Linguistics的论文为例,展示如何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开展“续”的相关研究;最后王老师指出未来协同研究的新趋势,并以“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与大家共勉,鼓励老师“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教研相长、互动共进”。

最后,赵红霞副院长对王敏教授的报告做了高度评价。王敏教授的报告前沿性高,创新性强,叙述细致,案例丰富,对长期从事一线教学的英语老师如何开展教学研究以极大的鼓励与指引。老师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反应热烈,并踊跃提问,王教授对老师提出的问题一一予以详细解答。

上一条:我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下一条:我院学子在西安财经大学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喜获佳绩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