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制度文件 >> 正文
西安财经学院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7-04-10 浏览次数:

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是我院全院性评教活动,它既是对各系、教研室青年教师教学质量和教学能力的全面评价,也是对各系、教研室青年教师培养工作绩效的评价。为使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特制定本办法。

一、比赛目的

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热情,促进青年教师研究教学规律,钻研教学艺术,探索教学新方法,不断在教学实践中增长才干,展示才华,提高教学水平和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确保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

二、组织机构

1.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主管教学副院长为副组长,各系、教研室主任为成员的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比赛活动中的有关事宜及组织工作。

组 长: 院 长

副组长: 教学副院长

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 教务秘书 英语系主任 日语系主任 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主任 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主任

2.学院聘请有关专家组成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评审小组,负责决赛评审工作,评审委员会成员应不少于5人。

组 长:院长

副组长:教学副院长

小组成员: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 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

三、参赛对象

我院45岁以下(含45岁)的青年教师。

四、比赛程序

比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一)预赛

1.预赛一般在每年9月至10月举行,各系、教研室室应先在全面检查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情况的基础上组织预赛。

2.各系、教研室根据参赛教师的授课时间组织评委随堂听课,集中评议后由评委评分,评议意见要及时向参赛教师反馈。

3.各系、教研室应认真组织教师到比赛课堂听课,及时开展评教活动,帮助青年教师总结教学中的问题和经验,促进教师间的相互学习与交流,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同时,发挥经验丰富的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形成老教师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青年教师热心教学工作的良好风气。

4.各系、教研室应将预赛安排及时报教务办,严格执行比赛办法,作好情况记录,如无特殊原因不得随意改动比赛安排;确需改动时提前两天报教务办备案。

5.预赛结束后,各系、教研室按实际参赛人数的5%评出决赛教师,按实际参赛人数的15%评出预赛优胜者(含参加决赛的教师),按比例不足1人的可评出1人。

(二)决赛

1. 决赛一般在每年10月至11月举行。

2. 选手决赛结束后,评委依据讲课比赛(决赛)评分标准,集中评议,分别评分,评分采取实名制。

五、奖励

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一、二、三等奖均从决赛选手中产生。优秀组织奖主要根据各系、教研室教案检查、青年教师参赛率、专家到位率、评教评课、比赛计划执行以及青年教师培养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奖。学院对获奖者进行表彰。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奖者可在年度考核评优中优先考虑。

六、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由外国语学院负责解释。

附:西安则经学院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评分表

外国语学院

2016年11月2日

西安财经学院

外国语学院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评分表

选手姓名: 评委姓名:

评分内容

分值

评委打分

1、教学原则和要求(体现大纲要求,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20分

2、教学理论和课堂设计(授课内容、课堂讲解、问题解答)

20分

3、教学方法和手段(借助多媒体、网络技术,板书设计,课堂教学活动)

20分

4、教学效果和评估(能达到预设的本科教学目的)

20分

5、教师综合素质(语言基本功、教学技能、现场应变能力,讲课台风)

20分

总 分

100分

注:评分说明:

1) 比赛采用100分值,保留到小数点后一位;以上五个评价方面,各占20%权重。

2) 最高分和最低分均归零,如果出现多个最高分或最低分,取其中一个归零,现场公布所有选手得分。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教学检查制度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外聘教师管理办法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