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制度文件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教学检查制度
发布时间:2017-04-10 浏览次数:

本科教学检查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为了加强教学管理,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适时把握教学动态,确保教学工作稳定、有序、高效开展,特制定本制度。

一、教学检查的目的和意义

通过本科教学检查(以下简称教学检查),全面了解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状况和教学效果,及时发现、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优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二、教学检查的组织和实施

建立学院教学检查组和教学督导组,对全院的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进行监控和评价。

1.院级教学检查组织

成立院级教学检查工作组,由院长、教学副院长、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教务秘书、学工办主任、各系,教研室主任组成。学院教学检查工作在院长的领导下,由主管教学的副院长负责组织实施,主要负责检查学院日常的教学管理和运行工作

2.教学督导组

三、教学检查的形式和内容

(一)学期初教学工作检查

1.每学期开学初,组织进行院级教学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课程安排情况、教师到课情况和学生出勤情况等。

2.每学期开学初,组织进行各系、教研室教学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各专业班级课程安排情况、任课教师到位情况、教材到位情况、教研室工作计划、各教师授课计划和教案准备情况等。

(二)期中教学工作检查

期中教学工作检查一般安排在第6至第8周期间进行,在学校期中教学检查(第9至第11周)之前开展,主要由学院和系、教研室组织进行。检查内容包括: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和相关文件执行情况、系、教研室工作计划执行情况、教师授课计划执行情况、教师到课和学生出勤情况、课堂组织与课堂手册中要求内容完成情况、实践教学组织安排情况、教学质量和效果调查等。

(三)期末教学工作检查

期末教学工作检查一般安排在考试前后进行,主要由学院和系、教研室组织进行,学校组织抽查。检查内容包括:各专业学期教学计划完成情况、教研室工作完成情况、领导和教师听课完成情况、下学期教学任务安排情况、下学期教材使用计划和本学期教学工作总结等。

(四)期末考试工作检查

期末考试工作检查安排在考试前、考试期间和阅卷提交成绩后进行,主要由学院和系、教研室组织进行,学校组织抽查。检查内容包括:期末考试安排情况、试题和试卷准备情况、监考教师到岗情况、考场纪律情况、试卷评阅情况、平时成绩评定情况、试卷分析报告等。

(五)日常教学工作检查

学院应根据学期教学目标、任务和即时教学工作状况合理安排日常教学工作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和相关文件执行情况、教学计划执行情况、系、教研室工作开展情况、教风、学风、考风等。

(六)教学质量专项检查

1.学院每学期组织召开学生信息员座谈会,听取学生对教学管理状况、教师教学状况、学风状况、教学活动开展状况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把学生意见和建议整理备案,提出相应处理办法后反馈给相关部门和个人,以便改进各项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2.学院和系、教研室应根据本部门教学特点,有针对性的对某些课程进行课堂教学质量、实践教学质量专项检查,适时组织师生座谈会,切实把握教学动态。

四、教学检查情况的处理

各个检查组每次教学检查后要及时写出检查结果报告,及时反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处理意见或措施,向学院主管领导汇报,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和个人,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运行。

教学检查工作中,各项评价都较差的教师,学院应先安排其所在系、教研室主任约谈相关个人,查找原因,制定整改办法。情节严重的,要根据《西安财经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给予相应处分。

五、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由外国语学院负责解释。

附:外国语学院外语类课程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教师同行(专家)评价表

外国语学院

2016年9月3日

语 学 院

外语类课程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教师同行(专家)评价表

为了解教学情况,请您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填写本表,本表数据严格保密。

学期:20 /20 学年 第 学期 课程:

开课单位: 专业: 班级:

教师: 职称: (教授、副教授、讲师、其他)

指标

分类

评 价 指 标

满分

项目得分

教学

态度

(15分)

备课认真,教案规范,课堂组织严密,教学认真负责。

5

遵守教学纪律,敬业勤勉,讲课有热情,精神饱满。

10

教学

内容

(30分)

课堂结构合理,重点和难点突出,详略得当,课堂时间分配合理。

15

教学内容娴熟、运用自如,讲授条理清晰,逻辑性强,语言准确,信息量大。

15

教学

方法

(20分)

注重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注重主体参与,体现语言交际性和实践性,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

10

能有效地利用各种教学媒体。教学方法运用恰当、灵活,讲解循序渐进,讲述精辟,知识系统,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10

教学

效果

(25分)

学生学习积极性高、注意力集中,思维活跃,综合效果好。

10

学生学有所得,语言综合技能和运用能力得到培养。

15

教书

育人

(10分)

为人师表,治学严谨。

5

10

注重情感输出,关心学生身心健康。

5

总 分

优秀□ 良好□ 中等□ 合格□ 不合格□

建议:

注:优秀:评价分≥90分;良好:80分≤评价分<90分;中等:70分≤评价分<80分;合格:60分≤评价分<70分;不合格:评价分<60分。

听课教师: 听课时间

西安财经学院外国语学院制表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教考分离课程管理实施细则 下一条:西安财经学院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实施办法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