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制度文件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教案比赛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7-04-10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师教案编写水平,促进优秀教案的展示和传阅,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与教学方法,学院每年于10月中旬开展教案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相关要求

1. 一名教师限报一门课程教案参赛,参赛教案(课程)必须是上一年没有参加过学校教案比赛的,且教师本人已完整讲授的课程。

2. 参赛教案的编制应具备以下六个基本要素:①教学目的。②教学内容纲要。③教学重点、难点。④教学方法。⑤教学进程(根据教学目的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辅助手段——教具及现代教学手段、师生互动、学时安排)。⑥课后小结(教师对课堂教学过程情况的总结与分析)。其中,教学进程是整个教案的主体部分。

3. 参赛教案首页基本内容应包括:①课程名称。 ②授课教师。 ③适用专业、年级。 ④编写时间等。建议以教学单元为单位编写教案。

二、比赛办法与奖项设置

学院成立评比工作领导小组,聘请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组成比赛评审委员会,进行会议评审。

教案比赛分别设置一等1名(奖励500元)、二等奖2名(每人奖励300元),学院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此外,学院推荐优秀教案作为校级教案比赛遴选项。

三、参赛程序与报名时间

1.教师报名:参赛教师教案(纸质版)以个人为单位提交到各系,教研室主任处。

2.学院评审:学院成立评比专家组,进行会议评审。

3.提交材料:纸质版,经系、教研室主任签字,并由系、教研室统一提交到学院教务办。

4.提交时间:根据每学年具体安排议定。

外国语学院

2016年9月27日

外国语学院教案评分表

任课教师

系/教研室

课程名称

适用专业

学年/学期

学时

项目

分值

评分标准

得分

15

能结合教学大纲和教材内容拟定教学目标

8

符合学生认知规律,有利于学生思维发展

5

能从学生实际出发,科学合理设计教学方法、手段

5

能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启发式教学

15

能充分反映本课程基本内容

8

概念、定理准确,示例恰当,专业名词、术语表述正确

8

内容充实,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6

能反映本学科的发展动态,并列出参考书目或资料

8

书写的教案能体现任课教师备课充分

8

教案要素齐全(教学目的、教学内容纲要,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方法、教学进程、课后小结)

6

用字规范、字迹清晰工整、格式美观,合理实用

特色

8

符合教学规律和教案基本规范的前提下,有创新有特色

专家意见

专家评分

外国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关于转专业课程置换的实施办法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教考分离课程管理实施细则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