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语料库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1-07-08 浏览次数:

为增强师生的语言研究素养,促进师生语料库语言学的专业知识积累,外国语学院于2021年7月5日——2021年7月7日举办了为期三天的语料库系列讲座。讲座特邀浙江工商大学钱毓芳教授主讲,外国语青年教师及学生参加,讲座由副院长赵红霞主持。

讲座中,钱毓芳教授从语料库话语研究新进展、语料库资源与分析工具、词频主题词及搭配研究、语料库与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外主流媒体中的低碳话语研究、海外媒体中的城市形象研究、社会生活资料中的话语研究、语料库话语研究课题设计与申报等八个主题,为师生们全面介绍语料库语言学的概貌及近年来的新进展。

20世纪80年代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成就了语料库语言学,开辟了语言研究的新天地,语料库技术就像“芝麻开门”一样开启人们对语言研究的新思路。在过去的半个世纪,特别是近20多年来语料库语言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语料库被当作语言研究默认的工具,已渗透到语言研究的各个分支,如句法学、语义学、语用学、话语研究、翻译等,近年来也受到几乎所有和语言相关的社会科学领域的关注。


会后,参与学习的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钱教授的讲座拓宽了大家的视野,通过聆听讲座了解到了最新的语料库话语研究学术动态,为外国语学院基于语料库的财经话语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完善了研究方法,对学科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钱毓芳,教授,博士,英国约翰莫尔斯大学特聘博士生导师。毕业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语言学与现代英语系,师从Tony McEnery 和 Paul Baker。现为浙江工商大学外语学院教授。研究方向:话语研究、语料库语言学。近年来,出版著作2部,在《外语教学与研究》、Corpora 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著作获第六届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已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子课题1项、教育部课题1项,参与完成多项国家级课题、省部级课题、英国国家课题。现正主持浙江省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兼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语料库翻译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语料库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兼英国环球世纪出版社“中华话语”系列丛书共同主编 (中英文版), 以及国际刊物《语料库与中国社会科学》主编。

上一条:翻译社“学习与实践经验”系列分享会圆满结束 下一条:李佼瑞副校长出席我院《语料库话语研究系列讲座》开班仪式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