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圆满完成2013年实践教学活动周任务
发布时间:2013-07-18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圆满完成2013年实践教学活动周任务

按照《西安财经学院本科生实施“实践教学活动周”原则意见(修订)》、《2012-2013学年第2学期本科生实践教学活动周工作安排》通知要求,外国语学院及时制定了《外国语学院2013年实践教学活动周安排》,并周密组织,精心安排,实际实施。

外国语学院成立了本科生实践教学活动周工作领导小组,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健担任组长。他在安排会上强调要求各系、教研室和相关科室,正确认识实践教学和课堂教学的意义和关系,利用本次实践教学活动周拓展学生的外语实际应用能力和外语综合素质。通过加强实践教学,促进学生增强运用外语专业知识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的应用,在实践中培养学生外语听、说、读、写、译的能力,提高学生外语综合应用能力。

为此,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师、英语系和日语系制定了具体的实践教学活动周工作安排,并具体落实。例如,英语系组织了与长安大学外国语学院经验交流:如何提高英语演讲与辩论技能;模仿英语经典名篇演讲,选出每组优秀者,最后汇报演出;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外语专业大学生出国留学的价值取向和心理素质调查分析;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英语专业调剂生学习适应性调查报告;戏剧表演:提高英语专业应用能力;教师提供剧本,学生排练,最后服务社会,到西安市儿童福利院表演,献爱心,最后写出3000字心得;学习掌握科研方法:1、讲座:如何做社会调研;2、案例分析,学习调研;3、结合所学英语专业,进行社会调研,最后提交相关调研报告3000字;到英国伦敦工商会考试局LCCI(隶属于全球最大的教育服务机构培生集团Pearson)和美国DCS西安新长澍软件有限公司,进行英语专业见习、观摩:带领学生到商贸公司参观、学生了解所学商贸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过程,验证课堂知识,丰富课堂知识。在了解和熟悉商贸业务的同时,了解基本的商贸管理知识,特别是对外贸易业务及管理知识;到西安卓恒国际旅行社和高新西安国旅旅游见习、观摩:组织学生到旅行社观摩、了解旅行社工作流程;结合所学旅游英语知识进行专业调研、专业见习或进行以实验或调研为主要形式的科学研究活动。最后写出3000字总结. 行程安排、.市内观光、.景点讲解、民俗风情等。日语系也组织了具体的实践教学活动安排:日文输入与听力训练、验证资料的取得与实施步骤、日语手抄报制作和日语舞台剧排练等实践教学活动。

同时,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师也利用实践教学活动周,组织了一系列教学研讨活动。例如,组织研讨了我国外语界外语教育名家的外语教育理论:刘润清 “以内容教学带动语言教学”、蔡基刚 “以学科为依托的外语教学几个重要特征”、孙有中 “ESP、CBI与中国高校英语专业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方向”和俞理明“内容驱动还是语言驱动?----对我国高校大学英语教学的一点思考”等活动。

通过本次实践教学活动周的实施,外国语学院广大师生进一步认识到,实践教学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重要补充,对于拓展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对培养学生的外语实际应用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上一条:2013级外国语学院新生及家长见面座谈会举行 下一条:共同成长,传递爱心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