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新文科指引下商务英语一流专业建设理念与路径院长论坛”
发布时间:2022-06-13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10日,由西安财经大学主办,我校教务处、外国语学院承办的“新文科指引下商务英语一流专业建设理念与路径院长论坛”成功举行。我校副校长李萍、外语界知名专家、陕西省部分高校外国语学院院长、我院处科级干部、各系部主任、英语和商务英语系全体教师、骨干教师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会场设在雁塔校区行政楼二楼会议室,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赵红霞主持。

本次会议是西安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分为开幕式、专家主旨报告和院长论坛三个部分。西安财经大学李萍副校长致欢迎辞。她首先代表学校向参加本次线上线下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然后从学校的学科特色、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工作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她在讲话中说到: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外语人作为中国声音的对外传播者之一,要讲好中国故事,既要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做到文化自信,又要紧跟国际经济政治发展的趋势,将商务知识与外语能力有机融合,全面提升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综合能力,以期他们在不久的将来在国际经贸领域讲好中国的经济发展故事,助力提升国家对外经济话语权。最后,她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随后,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健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来在专业建设、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突破性成果。同时,他提出了学院科研工作、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等方面急需解决的一些问题。

第二个阶段是主旨报告环节,分为两场。第一场是由北京语言大学国际语言服务研究院院长王立非作的题为“新文科指引下的复合型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的理念与路径”的报告。王教授的报告以新文科建设和“双万计划”的核心任务为指引,从复合型外语人才定义、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目标、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路径三个方面解读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指南》提出的复合型外语专业定位和复合型外语专业培养的核心理念,并提出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的“五复合”路径的建议,对于帮助全国商务英语高校加快商务英语一流专业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具有重要启示。报告中,王立非教授特别结合西安市“十四五”规划对外语人才的需求、西安财经大学的学科优势与办学特色对我校商务英语人才培养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指导。

第二场主旨报告是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杨跃教分享的“新文科背景下外语教师之发展:守正与创新”。他从“新文科”、“大外语”的概念阐释入手,指出外语教学具有工具性、人文性和国际性等多重复合价值属性。外语教育既要守住本,又要从国际传播、课程思政、技术融合和团队建设四个方面进行创新。他指出,提高外语教育质量,就要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优秀教师队伍,教师要从专业发展、教学发展、个人发展和组织发展四个维度进行全面提升,做好外语教育的探索者和奋斗者,增加教师的职业成就感和幸福感。

第三个阶段是院长论坛环节。首先由我院英语系、商务英语系主任姚雪梅老师对商务英语专业从招生情况、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学术成果等六个方面做了简单介绍。然后,各位院长围绕商务英语专业建设集思广益、广开言路,献计献策。西安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院长黄立波认为,我们可以进行培养模式创新,培养创新拔尖人才,借鉴西外“创新学院”的卓越人才培养模式,分层教育,让优秀的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院长杨延龙认为,我们可以加强“双师型”师资培养,引进来走出去,教师去企业、公司观摩学习,获得从业经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杨跃教授重点指出在课程设置上要复合交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马刚认为,我们可以结合校本特色进行课程设置、加强实践实训环节,聘请行业导师,提升学生的商务实务操作能力。西北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马庆林也从人才定为、教师队伍建设、课程设置三个维度发表了讲话。

最后王健院长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学院将认真思考各位专家提出的商务英语一流课程建设、一流专业建设的可行性举措,结合学校的特色优势与学院师资队伍的现状,从课程设计、实践实训、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各方面进行改革,力争凸显我校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的独特之处。

大会最后,赵红霞副院长再次感谢王立非教授在线指导,感谢陕西省部分高校外国语学院院长亲临我校指导工作。她说,外国语学院将抓好校庆70周年契机,紧扣学校“十四五”规划发展的重要目标,结合陕西省“十四五”规划对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依托学校的财经特色,以商务英语省级一流课程、一流专业为奋斗目标,积极备战,与各兄弟院校一道,广泛交流,开阔视野,搭建学术互建的强梁,为推动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建设而努力奋斗,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70周年校庆日召开校友座谈会 下一条:接力七秩辉煌,增强青年力量|我校第九届外语风采大赛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  ©  西安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